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許多持有英國BNO護照的港人想前往英國避難,但不見得都能順利入境。英國每日郵報在7日的報導中宣稱,日前有兩名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在入境英國時,竟遭到海檢拒絕入境。英國海檢當時向兩人表示,如果想要入境,就必須得申請政治避難,否則將會被遣返回香港。該篇報導也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引起許多外界人士關注。

報導指出,海關以「無法入境英國,我們將會把您送回香港」拒絕了第一名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在得知被拒絕入境後曾表示,如果被遣返回國將會立即被逮捕;另一名遭到拒絕入境的民眾,則聲稱自己祖父曾是國民黨潛伏在香港的特務,以在家中留下不利於中共發展的秘密文件為由,要求留下,否則遣回後會發生不可抹滅的悲劇。

自7月1日起港版國安法火速通過時,英國政府就曾表示將會向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開放「特別簽證」,期效為2021年開始,持有人只要滿足審核條件後,就可獲得五年的工作證及入學權利,甚至在期滿後也可申請在英國的永久居留權、英國國籍。

特別注意的是該簽證在尚未生效前,按以往規定持有BNO護照的港人仍可獲得6個月內免簽證入境英國的權利,所以被拒絕入境的兩名香港人,在正常情況下仍可進入英國,即使有6個月的期間無法進行工作、就學活動。對此,英國海檢目前尚未回覆這兩名港人無法順利入境的理由。

另外,相關消息聲稱,「申請政治避難」並非最有效的策略,因為一旦以政治避難方式入境,這些人將長達6個月的時間不能在英國境內就業、就學,甚至其他的居留權利也會為此受損。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在七月時曾表示,將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民眾放寬簽證權。   圖:翻攝DominicRaab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