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日益臨近,今年選舉日定為11月2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表示,與中國有關聯的駭客正以 11 月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的基礎設施為攻擊目標,美國國家反間諜與安全中心(NCSC)在7日也發表聲明,表示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干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並稱中國不希望川普連任;俄羅斯正努力詆毀民主黨參選人拜登;而伊朗正試圖在美國引起分裂。 

奧布萊恩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時表示,中國希望川普競逐連任失敗。又指中國同俄羅斯和伊朗等國家一樣,想干預美國的民主制度,從事網絡攻擊、網絡釣魚等活動,目標是入侵包括國務院網站在內等政府網頁及選舉基礎設施。他強調美國會全力抵抗,保護選舉設施。

奧布萊恩又指,上述中俄伊等國家的駭客對美國構成相當威脅,又特別提到因為特朗普對中國態度強硬,中國政府不想特朗普連任。他又警告,任何國家想干擾美國自由公平的選舉,無論是支持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或川普,都要面對嚴重後果,「美國絕不容許別國決定誰是下任總統。」

美國國家反間諜和安全中心主任威廉·埃瓦尼納(William Evanina)發表聲明說,外國正在使用「隱蔽及公開的措施」來左右投票。許多國家都「對誰贏得選舉有偏好」,但美國國家反間諜和安全中心「主要關注」的是中國、俄羅斯和伊朗。中國「更希望川普總統無法連任,北京認為他具有不確定性」,並在大選投票前一直在「擴大影響力度」。

近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多次表示,中方對美國大選不感興趣,無意也不會干預美國大選,希望美方在大選中不要拿中國說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發表署名文章指出,中方沒有興趣干涉美國的內政,美方也應尊重中國對自身發展道路的選擇。

美國國家反間諜與安全中心(NCSC)在7日發表聲明,表示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干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