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衛生部長艾薩爾(Alex Azar)訪台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Lighthizer)卻否決了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0日)提醒,「國際上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國家利益」,呼籲蔡政府在現在美中台三邊關係特別詭譎的狀況下,對外交決策要更加審慎。

雖攻讀國際關係領域,且被視為親美派。但江啟臣表示, 目前疫情在美國還嚴重的時候,美方仍派部長來台,這當中不能排除任何的可能,而這些雙邊關係的變化不只涉及台灣,也牽涉到美國的內政、美中關係的變化;特別是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當中,外交角力怎麼樣進行,有時不是單純個別國家的利益考量而已,做為在野黨,他們也要求主責兩岸國防外交的國家元首蔡英文,在涉及人民權益及國家安全的外交事務上,必須非常審慎。

江啟臣也說,尤其現在美中台三邊關係特別詭譎的狀況下,11月美國就要總統大選投票,很多因素會讓關係變得非常複雜,所以台灣在這當中的國家利益是什麼,人民的權益保障在哪,請蔡英文審慎做出外交決策。

至於台美FTA協議又卡關。江啟臣表示,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利益考量,當我們跟美國、日本之類的國家,沒有邦交卻期待雙邊關係的同時,我們不能忘記各國有各自的國家利益考量,國際上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國家利益。

江啟臣指出,自由貿易協定是過去台、美雙方在經貿上一直都在討論的,但為什麼美方在此時此刻丟出,如果沒有解決美豬、美牛的問題,就沒有辦法來談?而且還是在美國衛生部長來台灣要談衛生合作時,由美國貿易代表在華府否決雙方的貿易協定,這一來一往間,到底象徵怎麼樣的外交利益,還有各國自己的國家利益考量,蔡英文請帶領國安團隊,在短中長期的布局上,要更加審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