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新知基金會和生育改革行動聯盟昨(7日)向政府呼籲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給配偶5天有薪的陪產檢假,得到多位跨黨派立委贊成;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8日)也在臉書上發表一篇以「我支持陪產檢假,讓爸爸們成為神隊友!」為題的文章,表示支持。

王婉諭表示,「一個新生命的到來,從孕產到新生兒的照顧,父親配偶們,不應該被設定成為配角,而是和媽媽一樣,都是共同的主角。」但是,她指出,在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中,卻只給予產婦5天有薪產檢假,配偶若想參與,就必須請無薪事假或特休假。縱使另一半很積極想參與孕期過程,卻因為沒有適用假別,也等於無形之中給配偶設定了陪產門檻。

王婉諭以自己經驗為例,她在第二次懷孕時,忙碌的另一伴請不了假,只好獨自前往產檢,卻被醫生告知,在這個該聽到胎兒心跳的週期,卻觀察不到心跳,而必須安排引流,「那一天,我是怎麼孤單地一路哭著開車回家。」

「所以,我舉雙手支持這樣的政策!」王婉諭指出,或懷孕的經驗裡、在產檢過程中,夫妻會有很多要共同決定的事情。而且,在產檢時的擔心與不安,真的非常需要伴侶在身邊陪同,更別說是生產的過程中,她相信每位爸爸、配偶們,都和媽媽一樣,迫不及待想在第一時間一起迎接孩子的到來。

因此,王婉諭認為,若政府能在政策法規上,提供更友善、貼近家庭的法規,讓每一個父親、配偶們,都能有「有薪陪產檢假」,對家庭來說,是很有幫助且有意義的事。

「雖然生孩子是以母親為主體,但我始終認為,一個孩子的到來,應該以家庭為單位出發,爸爸或配偶雖然少了10個月的孕期,但透過陪同產檢、陪同生產、共同育嬰,還是共同參與孩子出世到成長的一切過程。」

王婉諭最後強調,未來會和民間團體一起努力推動相關政策,希望讓每個家庭間的爸媽、伴侶,都能夠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王婉諭支持修法,讓配偶享有5天陪產檢有薪假。   圖:翻攝自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