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於6日時宣布對加拿大恢復加徵部分鋁製產品10%的關稅,根據《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官員於昨(7日)透露,將對價值36億加元(近800億台幣)的美國鋁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以回擊川普。

加拿大副總理弗里蘭德(Chrystia Freeland)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項對策將於9月16日實施,至於川普指控加拿大鋁業大量出口產品至美國、傷害美國鋁業工人的工作機會,對此,她否認加拿大有任何不當行為。

弗里蘭德表示,「在我們抗擊(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的時候……貿易爭端是任何人最不應該做的一件事,它只會損害邊境兩岸的經濟復甦。但是,美國政府卻選擇這麼做。」

她強調:「我們沒有升級,但我們也不會退縮。」她形容美國的決定「完全無法接受」、「荒唐可笑」。加拿大可能要徵收關稅的商品清單包括鋁棒、盤子、冰箱、自行車、洗衣機和高爾夫球桿,而川普非常喜歡打高爾夫球,她認為最好的結果將是美國重新考慮。

而一名匿名的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向《路透社》稱,此次受報復性關稅影響的商品範圍比渥太華當局上次對川普的反擊還小,因為雙方在2019年時同意限制鋼鐵和鋁產品的報復範圍。

2018年,在美國對加拿大的鋁和鋼鐵實施制裁之後,渥太華當局也對價值166億加元(125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從波旁威士忌到番茄醬都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