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區4日發生嚴重爆炸,截至昨(6日)為止,死亡人數已來到135人,超過5000人受傷。這起爆炸的導火線是存放於港區倉庫的2750公噸硝酸銨,根據《CNN》指出,這批危險的化學藥物來自俄羅斯的貨輪。俄羅斯目前已派出醫療專機,攜50名醫護及醫療設備,昨日抵達貝魯特。

《CNN》取得的最新文件顯示,2013年,一艘名為MV Rhosus的俄羅斯貨輪載著2750公噸硝酸銨抵達貝魯特,這艘船原定前往莫桑比克,但由於財務問題而滯留在貝魯特,海關多次向法院要求協助將硝酸銨運走,但都未果。

黎巴嫩前海關署長Chafic Merhi於2016年寫給法院的一封信中表示,由於在不適當的氣候條件下,存放這種化學物品會構成極端危險,「我們『再次』要求港口當局立即出口貨物,以維護港口和港口工作人員的安全。」

根據MV Rhosus船長與當地律師的E-mail文件顯示,2014年11月,船上的硝酸銨被運到岸上,存放在港口倉庫,這一放就是6年。期間,現任及前任海關署長皆多次警告該貨物會構成極端危險,甚至提出將危險貨物出售給黎巴嫩軍隊,光是現任署長就向法院寄了6次信件,但都沒有得到回應。

而俄羅斯駐黎巴嫩辦事處於爆炸發生當日就宣佈了一系列人道主義援助,包含為貝魯特的受害者提供包紮用品和基本藥品。駐貝魯特代表指出,發生爆炸的港口有大型藥品和包紮用品的倉庫,黎巴嫩衛生部損失了大量目前急需的藥品,「因此我們決定與俄羅斯僑民一起支援黎巴嫩人民……將在8月7日將募捐的援助轉交給黎巴嫩衛生部。」

俄羅斯派出的第一架醫療專機也已於昨日降落在貝魯特,俄羅斯緊急情況部表示,這架飛機載有野戰移動醫療車,還有50名急救人員、醫務人員和醫療設備。另外三架俄羅斯醫療專機計劃在未來24小時內抵達,並將攜帶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檢測實驗室的設備和防護裝備等救援物資。

俄羅斯派出醫療專機援助黎巴嫩。   圖:翻攝自mae_rusia 推特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地區4日發生重大爆炸意外,現場冒出巨大的紅色蘑菇雲直衝天際。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