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宣佈擴展「乾淨網路」計畫(Clean Network),內容涵蓋運營商、商店、App、雲端儲存和電纜等5大類,並揚言下架中國App,也欲禁止中國手機下載美國App。中國通訊專家項立剛表示,下架App對中國用戶來說影響不大,只是外國的華為用戶無法再使用Google等服務,但全球手機App開發市場涉及多家企業,開發商不一定能接受美方此舉。

美國參議院6月初發表的一份報告稱,美國政府近20年來一直未能對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ComNet等3家中國國有控股企業進行足夠監管,並敦促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迅速決定是否吊銷這3家中國電信運營商的運營牌照。而FCC去年也以「擔憂中國政府藉此對美國從事間諜活動」,禁止中國移動在美提供服務。

《環球時報》報導,中國電信營運商近幾年屢遭美國排擠,不過通訊專家張弛表示,雖美國的通訊建設把中國企業排除在外,但並不會影響到中美間的通訊。

在App方面,項立剛表示目前中國對美國App的需求較小,因此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海外華為用戶就會受到衝擊。他也說,應用程式涉及如此多的企業,憑美國一句話就令行禁止,「可能性很小。」更何況目前全球手機應用市場,中國仍佔據主導地位,去年在手機App支出高達920億美元。

此次「乾淨網路」計畫也涵蓋雲端服務,《商業內幕》網站分析,中國和美國的雲端服務商在對方的市場都沒有什麼存在感,不過未來雙方將在海外市場展開爭奪,近期中國騰訊、阿里巴巴等企業就積極擴展雲端服務海外市場,如印度、印尼、倫敦、新加坡都是重點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