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時間8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2項行政命令,正式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與抖音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微信(WeChat)跟其母公司「騰訊」進行交易,這項命令將於45天後正式生效。

行政命令提到,「由中國政府控制的應用程式持續威脅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美國經濟等問題。」、 「美國必須對TikTok採取積極行動,以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

該命令稱,「TikTok會自動從其用戶那裡獲得大量訊息,包括互聯網和其他網路活動資料,例如位置數據以及瀏覽和搜索歷史記錄,這會威脅到美國人的個資安全。中國政府可以看到美國人的私人和專有財產、追踪聯邦僱員和承包商的位置、建立個人資料檔案以進行勒索以及企業間諜活動。」

美國網媒《The Verge》則指出,在針對TikTok及微信的2個命令中,川普將其定為「國家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IEEPA),將TikTok在美國的營運視為國家緊急事件,這種舉動非常不尋常。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抖音、微信進行交易。   圖:翻攝自AndrewFeinber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