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6日時,提出要恢復加徵部分加拿大鋁製產品10%關稅以保護美國工業,對此,加拿大副總理弗里蘭德(Chrystia Freeland)表示,會迅速採取「對等反制」美國的行動。

據《路透社》報導,川普參訪電器製造商惠而浦(Whirlpool)在俄亥俄州的工廠時表示,他已經簽署了一項命令,將恢復「第232條國家安全關稅」,以捍衛美國鋁業,然而部分主要的企業團體批評這個措施不利於美國利益。

川普控訴:「幾個月前,美國政府同意取消這些關稅,以換取加拿大政府的承諾—即加拿大的鋁業不會向我們的國家出口大量商品,並扼殺我們鋁業的工作機會,但加拿大鋁生產商違反了承諾。」

加拿大副總理弗里蘭德(Chrystia Freeland)指出,區域經濟體已受到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的打擊,加徵關稅將再度傷害產業及從業人員,加拿大將會做出反制,就像2018年川普首次對加拿大鋼鐵和鋁業實施懲罰性措施時那樣。

加拿大最大的鋁生產商力拓集團(Rio Tinto)表示 :「加徵關稅很不幸,因為它們只會提高美國消費者的價格,並破壞市場對北美鋁供應的信心」。力拓發言人說:「我們正在與美國客戶合作,以減少對北美鋁供應的任何負面影響。」

在上月初,美國、墨西哥、加拿大簽署新的貿易協定(USMCA),取代原本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然而,協定剛生效一個月,川普就再度對加拿大祭出關稅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