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報導指出,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昨 (6日) 被華盛頓特區法院指控,他向加拿大派遣暗殺隊,前往刺殺前沙烏地阿拉伯情報官員薩阿德·賈布里 (Saad al-Jabri),但此刺殺計畫失敗。

據一名沙烏地阿拉伯情報最高官員稱,一支沙烏地阿拉伯的暗殺小隊2018年前往土耳其,在大使館內殺死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賈馬爾·哈蘇吉(Jamal Khashoggi),刺殺成功後,同一小隊又從沙烏地阿拉伯前往加拿大,試圖刺殺薩阿德·賈布里,但這次失敗了。

賈布里是前沙烏地阿拉伯情報高官,三年前流亡國外,現在成為加拿大公民,目前持續在加拿大多倫多接受私人的安全保護,61歲的賈布里多年來,一直是英國軍情六處和其他西方情報機構中,在沙烏地阿拉伯的關鍵人士。

賈布里稱,在2018年10月2日,哈蘇吉被謀殺約兩週後,有15名阿拉伯公民帶著旅遊簽證前往加拿大渥太華國際機場,他稱這15位團隊是要謀殺他。而這15位公民在接近海關時分開行動,且攜帶了兩袋法醫工具,引起了加拿大官員的懷疑,因此加拿大將這些暗殺小隊的成員驅逐回沙烏地阿拉伯,阻止了這起謀殺案,但有文件指出,還是有人持外交護照繼續進入加拿大。

這份由賈布里指控沙特王儲薩勒曼的法院文件,內容指出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為了滅口而殺賈布里,雖然此謀殺行動是在加拿大,但賈布里的發言人說,因為該訴訟稱在美國有不法行為,所以該指控在華盛頓提出。

一位前美國高級官員稱,美國國安一直以最高級別的防護措施,持續追蹤沙烏地阿拉伯王儲對賈布里的仇殺,保護賈布里的安全。這位前官員指出 :「大家都知道,本·薩爾曼想引誘賈布里回到沙烏地阿拉伯,但他如果不回去,本·薩爾曼便會企圖在別的國家重傷他。」

賈布里說,他會被計畫謀殺是因為他掌握了「確鑿的情報」,包括王儲涉嫌腐敗,以及王儲創了一支被稱為「老虎隊」(Tiger Squad)的私人僱傭兵集團。他接著解釋,「老虎隊」是由50人組成的私刑隊伍,他們只有一個共同的使命,就是忠於被告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本·薩勒曼的個人癖好,像是殘酷謀殺或是肢解。

據起訴書中提到,尚未被報導的WhatsApp簡訊顯示,王儲要求賈布里立即返回沙烏地阿拉伯。在賈布里一再拒絕時,賈布里稱王儲的威脅升級了,他說他們將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並威脅說 :「將採取對你們有危險的措施」。王儲還禁止賈布里的孩子離開阿拉伯,將他的孩子當作人質,並且綁架他的親戚來實施酷刑。

賈布里會被暗殺的原因,是由於他是前王儲穆罕默德·本·納耶夫 (Mohammed bin Nayef) 的左右手,但在2017年薩勒曼發動政變,篡奪納耶夫的王儲之位後,賈布里就開始逃亡。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比爾·布萊爾表示,他不能對具體事件發表評論,但說政府注意到外國人試圖監視、恐嚇或威脅加拿大人和居住在加拿大的人,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我們絕不會容忍外國人威脅加拿大的國家安全或公民及居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