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亞歷克斯·阿薩爾(Alex Azar)將率團訪台,被認為是台美關係的重大突破。但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7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更期待美國給予實質幫助,「真的對台灣這麼好,跟中華民國恢復邦交吧」、「把藥帶過來、把疫苗帶過來。」

葉毓蘭指出,國民黨也支持美國部長來台,但若要親自到台灣來,最好的動作,就是把藥帶過來、把疫苗帶過來。葉毓蘭說明,今年3、4月,她在立法院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時候就提過,當時台灣每個禮拜供應美國10萬片口罩,去換取防護衣原料,台灣還得用買的,台灣也下訂了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但到現在都拿不到。

電台節目主持人黃暐瀚也比喻稱,台灣跟美國下訂瑞德西韋下後,訂單卻沒有到,因為「沙漠裡面一杯水,爸爸兒子都會搶」。

葉毓蘭接著說,美國最近的動作頻頻,從通過台北法案到派部長來訪,她雖肯定台美外交上的突破,但她更期待,美國政府不要口惠而已,給我們一些實質的,比如說,真的對台灣這麼好,跟中華民國恢復邦交吧;或一直在講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美國總統川普開口閉口都在鼓勵其他友邦跟中華民國簽訂FTA,那美國就該直接以身作則,但這些美國都沒有做。

葉毓蘭也提到,美國最近要賣給台灣4部,過去想買買不到的無人偵察機,卻是在台海關係這麼緊張的情況下,連國際媒體路透社都說,這恐怕會激怒中共。因此她很希望美國,多給一點實質的保護和保障,我們要籌6億美金去買無人機,卻只有增加風險,讓國家進入不安全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