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戰從5G、晶片、智慧財產權持續延燒,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宣布將擴大「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行動,在運營商、商店、App、雲端儲存和電纜等5個領域,確保美國網路不受中共政府影響。對此,中國外交部回嗆美國「自身渾身汙跡,還在談什麼乾淨網路,純屬荒謬可笑。」批美方惡意抹黑,為的是維護自身高科技壟斷地位,違背市場原則。

蓬佩奧點名華為、中國移動、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中國電信、抖音等七家中國企業,並稱TikTok、Wecaht為「重大威脅」,更表示會將中國App從應用程式商店中移除,確保資料不受中共侵害,也呼籲世界各地的政府、產業一同加入計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在6日例行記者會對此回應,他譴責美國濫用權力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惡意抹黑、政治操弄,其實為的是要維護自身的高科技壟斷地位,不僅違背市場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更嚴重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是典型的霸道行徑。」

汪文斌強調,許多目前被美國單邊制裁的中國企業都是無辜的,他們的技術和產品也是安全的,沒有發生如美國「維基解密」網路安全事件,也未曾出現類似「稜鏡計畫」的監聽行為,汪文斌回嗆美國「自身渾身汙跡,還在談什麼乾淨網路,純屬荒謬可笑。」他也表示,中國堅決反對此舉,會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