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美國總統川普因不滿中國政府干預世界衛生組織(WHO)運作,導致全球未能及時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因此堅決退出世衛,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6日再度對此回應,希望美國重新考慮退出WHO的決定。他指出,美國退出所造成的問題並不是財務困難,而是全球領導人之間缺乏團結。

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剛開始出現在美國時,川普拒絕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美國,稱可完全控制疫情,並多次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抗疫成績,到了3月美國開始疫情惡化,川普先後將矛頭對準WHO和中國,痛批中國掩蓋疫情,WHO以中國為中心運作,讓世界各國都受害,因此他先是下令凍結捐助給WHO的資金,後來還致函譚德塞,要求後者在30天徹底改革WHO,否則美國將會退出。川普最終在5月底宣布美國退出WHO,聯合國與美國國務院在7月證實美方已啟動退出程序,將於明年7月生效。

對此,譚德塞在「亞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的一個小組會議上表示:「現在該一起努力了,現在該專心對抗病毒,所以我希望美國能重新考慮其立場。」他接著說:「當美國決定退出,問題不在於錢,這無關財務問題。事實上,與美國的關係更重要,以及其所扮演的領導角色。」譚德塞稱他說過很多次「你無法在分裂的世界中擊敗這個危險的敵人」。

譚德塞認為,一個團結的世界需要大國之間的合作與團結,像WHO這樣的多邊組織只能給予支持,領導者一直都是能讓全球團結的國家,尤其是大國。因此,對WHO而言,這個空缺更重要而不是財務問題。WHO與美國之間仍持續溝通,雙方也在一起努力,但他希望這樣的關係可以「恢復正常,並且比以往更牢固。」

譚德塞提到,美國一直以在全球衛生領域的慷慨、支持及領導地位而聞名。他並提起在衣索比亞擔任衛生部長期間,愛滋病肆虐非洲大陸及全球時,美國的領導和慷慨給予許多人希望。他還說,若WHO甚至整個聯合國組織存在問題,他們非常歡迎進行任何評估,他強調說:「事實應該被公開,這可以不離開組織的情況下從內部完成。」譚德塞呼籲,必須從正在發生和已經發生的事件中吸取教訓,並一起建造未來,他還承諾說:「如果有任何問題,我們會找出來並記取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