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舉行,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競爭十分激烈,武漢肺炎、美中關係等議題都將影響兩人選情,美國公布研究數據指出,越裔美國人在所有亞裔美國人中最為保守,連續多年都有過半人數投給共和黨。

川普過去不斷在武漢肺炎議題上大做文章,但近期民調十分不樂觀,他開始凝聚美國民眾的民族認同,在美中關係維持緊張的態勢。有川普支持者認為,他下令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雖導致中國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但這直接的舉動則可能替選情加溫。

美國媒體報導,越南裔美國人數十年來都是共和黨的支持者,特別是年紀落在50歲以上的族群。亞裔美國人法律辯護與教育基金會(AALDEF)研究數據指出,越裔美國人在2012年有54%投給共和黨的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2008年則有67%投給已故共和黨重量級人物麥肯(John McCain)。

過去曾9次神準預測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的歷史學教授李奇曼 (Allan Lichtman) 這次認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將擊敗川普,成為美國第 59 屆總統。他列出當選的 13 個關鍵指標,拜登在其中 7 個指標領先川普,包括經濟、外交政策、醜聞、社會動盪和個人魅力,這些因素也可能讓拜登擊敗川普,入主白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