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爭議,許多中國學者積極為該法辯護。《紐約時報》報導,法案背後是一群被稱為「國家主義者」的強硬派學者,將德國威權主義學派奉為圭臬,其中不少人研究對港政策,自2014年香港占中運動後,高舉國家至上大旗,推波助瀾支持國家在危機時刻行使極端行政權力。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培養大批學者捍衛自己的政治理念,這些學者積極鼓吹堅定自信的主權,並且轉而反對他們曾經接受的自由主義思想,這些被稱為「國家主義者」的學者,其提議被納入中國日益強硬的路線,包括迅速遏制抗議和政治辯論的港版《國安法》。

今年37歲的中國學者田飛龍表示,在北京讀研究所時學習到自由政治理念,曾經有點同情香港,2014年作為訪問學者在香港目睹騷亂時,開始重新思考個人自由跟國家權威之間的關係,「包括我們學者,也要選邊站隊」。

他認為,香港還是中國的香港,還得要中共去收拾爛攤子,中國知識分子下一步將面對的是不斷惡化的中美關係,現在目標不是西化,而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田飛龍師承北京大學法學家張千帆。張千帆主張,香港堅實的司法獨立性可以激勵中國大陸採取類似的舉措。

多名北京的法學教授曾為中國政府駐港辦公室擔任顧問,包括北京大學的強世功和陳端洪。強世功在2014年香港占中運動後,主張中國有權在香港推動國家安全立法;陳端洪則在2018年發表文章主張「國家的存在是第一位」,並在中共公開宣布將要制定《國安法》的1年前,陳端洪就向黨的決策者提交了一份關於為香港引入安全法的內部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