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後,泛民派政黨「香港眾志」因而解散。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6日)在臉書表示,港警稍早通知,由於他參與今年的六四燭光晚會,將以「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名起訴。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則指出,目前至少有24名民主派人士遭同樣罪嫌起訴。

黃之鋒在臉書發文,提到他剛接到港警來電,由於他參與今年的六四燭光晚會,以「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名起訴他,案件將於9月15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他強調,昨天才剛離開法庭,今天就要再應付另一起案件,「不過,我們的抗爭意志,絕不會因此而被磨滅」。

但他也說,更讓人憂慮的是,司法程序非常漫長,搞不好即使包圍警察總部案件完結,香港律政司仍會藉這起案件限制他出境,阻止我們向世界繼續說出真相。他在該則貼文也公布案件編號為HKIRN20000232,許多網友在留言區為他加油,甚至強調許多香港人都在支持他,希望他堅持到底。

羅冠聰稍早也在臉書指出,又有20多名六四燭光晚會的參與者,被控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他強調,維園的燭光非常重要,那是中共殘暴政櫂的重要鐵證,「只要一日香港人沒集體遺忘,便是對全球重要的提醒,為圍堵中共提供素材」。

他直言,正因如此,北京才會下令對參與集會的民主派窮追猛打,先後控告超過二十多位,「以往的戰友全在榜單上,當然,我也不會是例外」。

羅冠聰最後將這24名參與者的姓名分別列出,包括李卓人、梁國雄、何秀蘭、何俊仁、梁耀忠、陳皓桓、蔡耀昌、尹兆堅、張文光、郭永健、梁錦威、趙恩來、麥海華、鄒幸彤、梁國華、胡志偉、朱凱廸、黃之鋒、羅冠聰、岑敖暉、袁嘉蔚、梁凱晴、何桂藍及張崑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