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台灣日前陸續傳出待釐清感染源的確診案例,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頻喊出應針對入境者全面普篩的想法,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定調,入境普篩不盡然都能檢查出來,恐讓偽陰性造成心防鬆懈,而不做好居家檢疫。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表示,這是很複雜的公共衛生題目,「這不是用喊的」;隨後,柯更轉頭過去問記者說,「妳知道我的名言嗎?愚人的問題……」,暗酸侯友宜。

柯文哲下午出席北市紀念五一勞動節暨表揚大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侯友宜頻喊普篩,柯文哲強調,這是專業題目,普篩要先講清楚,一般做一個檢查,要先決定適應症跟排除條件,要先講清楚普篩是哪些人要做?比方說是總人口裡面、整個社區通通都做,還是入境的每個都做?這是醫學專業。

柯文哲認為,入境每個都做普篩的話,會有幾個問題,第一,每天要入境多少人?再來,事實上已經被感染,但是在潛伏期,那時候做也會是顯示陰性,但沒有保證進入台灣以後不會去感染別人,那意思就是說,無症狀的感染者有多少?還是有症狀才做?「坦白講,這是很複雜的公共衛生題目,這不是用喊的。」

隨後,柯文哲突然轉頭過去看著記者說,「所以,你知道我的名言嗎?」該記者搖搖頭,柯說:「愚人的問題……」,但並未把「智者無法回答」說完。

現場媒體追問,所以柯文哲是在暗指侯友宜?柯文哲僅笑一笑,回「沒有」。

柯文哲指出,醫療的問題,這種專業題目還是給專業回答,入境是不分青紅皂白都做?還是說要有症狀再做還是怎樣?他覺得這涉及專業,「像這個我就不會亂講,這是專業題目」。

至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包括醫療照護機構、大眾運輸、賣場市集、展演競賽場所等八大場域「務必戴口罩」。台北市政府昨也宣布,要求民眾出入公共場所等須戴口罩、落實實名制,今起上午5時起進行為期一週的勸導期。

有媒體詢問,防疫不開罰會不會沒有強制力?柯文哲認為,昨天下午衛福部突然公布後,北市有制定計劃,但今天早上5點開始實施有困難,所以先一週宣導期,這幾天就開始部署,如果隨著疫情變化,「我們準備好了,也有可能把強制時期往前,但是最慢是一週。」

現場記者又問,所以會開罰嗎?柯文哲說,最重要是看疫情變化,大概這幾天觀察看看,「是我們又混過去了?還是真的會有感染,看一週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