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傳美國與中國高階官員將在8月15日視訊會議中檢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落實情況,在此之前,美國農業部公布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向美國購買的農產品僅達到今年目標的20%。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美國農業部公布數據顯示,上半年,美國向中國的農產品出口額為72.74億美元(約新台幣2125億元),大約是首階段貿易協議今年採購目標365億美元的20%。

美國農業部還指,美國民間出口商向中國出售19.2萬噸大豆,這是7月27日以來,美國農業部首次證實的對中國大豆出口。上半年,美國大豆對中國出口額不到14億美元,大豆通常約占中國進口美國農產品的一半。

中國在最近幾週加快了對美國糧食和油籽的採購。自7月10日以來,美國農業部稱中國已購買了近520萬噸美國玉米、近250萬噸大豆和32萬噸硬麥。

外媒報導,美國與中國高階官員將在8月15日視訊會議中檢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落實情況,雙方主要談判代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參與會議。

不過,美國貿易代表署與美國財政部並未證實上述報導,中國方面也沒有相關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