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美關係緊張,繼關閉中國駐美領事館後,川普政府最近還取消了3,000個被指控與解放軍有關的中國留學生簽證。中國媒體「觀察者網」報導,最近有在美中國留學生與學者在回中國的途中,在海關遭到盤查,還發生一架班機上同行的8人中,就有6個人的IPAD遭到扣留的事件。

根據4日BBC報導,華盛頓「警告」,並非所有中國學生都是「正常的」,當中有些可能是北京的眼線,在美國校園從事經濟間諜活動,除了鼓吹親中的觀點外,還監視其他中國學生的行為舉止。日前,一位名為唐娟的中國籍研究員,更因其涉嫌隱瞞與中國解放軍的關係遭美國逮捕,而在其被聯邦調查局審問後,還一度藏身於中國舊金山領事館。

「觀察者網」指出,他們聯繫到了來自東北五大湖地區的某知名州立大學生物工程專業的同學,以及研究特種金屬材料的助理教授,兩人在不久前才回到中國,目前仍處於14天的隔離期。其中一位受訪者便表示,近日中美航班減少,卻發生了一行8人之中,就有6人的IPAD被扣留的情形,除此之外,還有兩人的手機與一人的筆記型電腦也被扣留。

受訪者表示,美國此檢查的主要對象,是持有中國護照在美國學習與生活的中國人。另一人則表示,只要簽證與身分信息顯示從事高科技或者是科技研究工程的中國人就會被重點問話,在他排隊過海關的時候,排在他前面、在GE工作的一位先生也遇到了類似情形。

訪談過程中,兩人表示自己的IPAD都被扣留,美國還要進行進一步檢查。被問到未來是否還會回美國,一人表示自己不得不回去;另一人則表明了自己的美國生活徹底畫上了句號,若沒有發生此事,他或許還會去美國旅遊。

中媒「觀察者網」報導,中學者返陸 一行8人中就有6人ipad被扣   翻攝自「觀察者網」官方微博

中媒「觀察者網」報導,中學者返陸 一行8人中就有6人ipad被扣   翻攝自「觀察者網」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