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及南海問題影響,美中關係緊繃。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昨(5)日宣布訪台,時機正值美中關係跌至40年來的最低點。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汪文斌警告「美國應妥善處理」,以免損害中美關係與台海和平;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 (6) 日也在社論中批評,若台灣當局選擇以「切香腸」方式升級美台關係,是非常危險的。

近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即將訪台,相較於上次美國時任環境保護署署長麥卡錫於2014年訪台而言,衛生部長在內閣中的排序更前,中方也由此認為此次的美國官員訪台更為挑釁。

美中近期關係逐漸惡化,除今年爆發的新冠疫情成導火線外,更陸陸續續發生互關領事館、香港《國安法》、新疆人權問題,以及南海最近緊張的主權紛爭與軍事演習。1979年,美國通過《台灣關係法》等國內法案來保障台灣安全,而近兩年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等系列法案,更允許美國更高層級官員來訪台灣。

中國官媒「環球網」將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一事形容成是美國在挑釁中國的方面展開新的鋪墊。而美衛生部長阿札爾級近期將訪台,遭中方批更是在敏感時刻邁出迄今為止,尺度最大的一步。報導認為,美國派出阿札爾訪台只是一個信號,並表示台灣問題是美國對華施壓最方便、最順手的部分,同時也是中方對美展開戰略周旋最具挑戰的方向。

「環球網」表示,此次阿札爾訪台,是因為疫情而得到了正當性,並稱華盛頓企圖把中美關係朝對抗的方向推,破壞了大國交往的規則和基礎。文章並且表示,中國要讓台灣社會清楚,蔡英文當局政府若以「猥瑣切香腸」方式升級美台關係非常危險,美國強硬的策略恐怕會把台灣引向不可承受的災難,而中國手握的牌很多,包括軍事牌,要台灣人「想清楚」。

中官媒批:「猥瑣切香腸」,企圖切斷大陸底線    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