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宣布,一枚非武裝(即無實際彈頭)洲際彈道導彈於當天凌晨從加州基地發射到4000多英哩外的太平洋。此次為今年第四次的洲際彈道導彈發射,美軍也宣布發射與全球事件無任何關係,而是讓盟友放心,並勸阻侵略者。在美中關係緊繃之際,美軍的這個動作引人臆測。

根據美國《福斯新聞》報導,這顆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於凌晨1221分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這枚遠程導彈含3個獨立的再入飛行器,參戰時一枚導彈可供3個獨立的核彈頭,不過為避免意外,此次的試射並未攜帶彈頭,導彈最後落在馬紹爾群島的美國軍事測試靶場。

每年的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進行大約四次測試。美國空軍周二在宣布發射的聲明中說 :「發射日程表是提前三年到五年制定的,每個單獨的發射計劃在發射前六個月到一年開始實施。這次發射與當前全球事件無關。」

576飛行測試中隊指揮官奧馬爾·科伯特上校說 「飛行測試計劃凸顯洲際彈道導彈武器系統的一部分作戰能力。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已經服役50年,持續的發射測試至關重要,直到2030年地基戰略會更趨完善。最重要的是有助於讓我們的盟友放心,並勸阻侵略者。」

美國空軍所擁有基地儲備戰術核武器基地,除了歐洲五個國家之外,也包括土耳其。

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