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在3日時指出,同意微軟等其美國企業實施收購TikTok,當天微軟的股價大漲5.62%、單日市值更增加872億美元。中國學者方興東對於美國如此大動作收購中國企業表示,在未來只要中國企業進入全球化的過程中,具備相當實力,都有機會遇見相似的政治迫害。學者認為,微軟看上TikTok約一億人口的年輕用戶,未來商機潛力無窮。

他在此呼籲中國各大企業,應立即做好萬全準備、避免再度陷入法律陷阱。

對於微軟即將收購TikTok事宜,川普表示:「不管是微軟還是其他公司,只要是大公司、一家安全的大公司,都非常樂意收購它。」有消息指出,上週反壟斷聽證會以科技四巨頭(蘋果、Google、亞馬遜、Facebook)為主,卻唯獨不見微軟身影,因為美國議員最常質疑、最敏感問題就是數據及安全問題,相較科技四巨頭,微軟的聲譽廣受好評、數據安全問題處理方式妥當,甚至獲得許多政府機關的合作。如此一來,只要微軟接手TikTok勢必不會出現壟斷問題,反而將促進中小企業在市場上競爭的機會。

微軟目前在Xbox遊戲企業上已經獲得一批年輕用戶的喜愛,只要TikTok收購案成功將會帶來更多年輕族群使用,順勢推廣Xbox遊戲。據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微軟已經在中國深根蒂固近30年,是在美國以外設置最大的研究中心,甚至是獲得中國官方信賴的合作夥伴。

據《金融時報》表示,收購TikTok是微軟公司自創立以來,首次創新的策略。不過現任的CEO納德拉不太關心微軟與TikTok的契合程度,他認為地緣政治將會帶給微軟在社群媒體中一個新的發展機會。

另外,有學者表示:「地緣政治將會是中國企業在面對全球化下的首要挑戰,在和平的日子之下,所有人都不太會去關注到政治、考量各個國家不同的體制及經濟價值,只要地緣政治突然失控,將會成為壓倒一切的原因。」

 

 

川普3日時表達自己對於微軟即將收案TikTok一事提出看法。   圖 : 翻攝自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