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今天(4日)舉辦「陸軍司令部109年軍醫鏈結基層幹部自傷防治研習會」,檢討國軍心輔制度。對此,出席的民進黨立委湯蕙禎指出,國軍重要職責在於保家衛國,然近期屢因意外、違反紀律或自戕已遂等情事,不僅是造成戰力損失,也使國軍形象受損,她認為,國軍應全面檢討心輔制度。

湯蕙禎表示,以目前國軍所實施的心輔制度觀察,心輔主力為各單位輔導長、心輔官來充任,任務在於協助官兵適應部隊生活,並以落實「初級發掘預防」、「二級專業輔導」、「三級轉介醫療」為重點工作,目前也有與社福醫療網絡接洽的機制,希望加強生命教育,解決生活、工作及感情困擾,期以解決官兵心理壓力,惟在此立意良善且周全的心輔制度下,理論上應發揮出非常好的心輔效能,但是實際上卻有著無法突破的困境。

湯蕙禎認為,國軍應全面檢討心輔制度,從事心輔相關的軍官往往承接非自己所屬專業範疇工作及人數編制不足,相信在業務壓力不斷的累增下,很難面面俱到,所以更應該盡速從組織文化層面及心輔制度兩大方向進行思索與檢討。

湯蕙禎也說,目前國軍高層除應改變觀念,將自殺防治及心理輔導工作視為是全體官兵的義務,而非只屬於心輔相關人員的責任外,更應從人才選訓及升遷制度上都有完善的規畫,打破階級,只看專業,勿讓「心輔」淪為「業務」,從根本上強化、建立心輔專業,進而「從心開始」提升國軍整體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