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至今,各地經濟逐漸下滑,然而近日傳出有一些國家鼓吹產業鏈「去中國化」,聲稱會給企業「搬家費」要求他們離開中國,對此,中國外交部今(4)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沒有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產業鏈供應鏈外遷的情況,反而許多外資企業正積極拓展中國市場。

針對有些國家鼓吹產業鏈「去中國化」的行為,汪文斌今天在記者會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推進復工復產,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二季度中國經濟實現3.2%的增長,是首個由負轉正的主要經濟體,7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1,連續5個月位於榮枯線之上。

汪文斌強調,中國沒有也不會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產業鏈供應鏈外遷的情況,相反,由於中國經濟復甦的穩定預期、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許多外資企業正紛紛加快在華佈局,積極拓展中國市場。

汪文斌指出,中國商務部近期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99. 1%的外資企業表示將繼續在華投資經營,美中貿委會最近對150餘家企業的調查結果也顯示,中國近年來進一步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為外企在華生產經營創造了便利,美國企業依然看好中國市場,正在籌備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同往年相比,有更多知名企業報名參展,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的平均展覽面積將比第二屆增加14%,這充分顯示全球企業對中國經濟增長和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

汪文斌說,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對外合作的大門將向各國敞開,相信, 中國與各國合作共贏的蛋糕將會越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