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進入最後倒數,由於各大候選人緊鑼密鼓的催票,民調也呈現劇烈波動。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今(4日)公布新政策宣傳影片,產業1 2 3,高雄蘭姆酒飄香創新政策,務求打造高雄蘭姆酒鄉,成為東方波爾多、台灣香檳。不料,該宣傳一出立即遭到Wecare高雄打臉,稱不適合高雄產業發展,另一個空洞的愛情產業鏈政策又來了。

影片中李眉蓁主打高雄農業潛在的爆發力,以及酒類精釀技術整合,讓高雄成為酒類觀光農場的世界新標的。不過,網友很快就在影片留言打臉稱:「 蘭姆酒市場在全球市場占比很小不說,在台灣的占比也很小,你甘蔗產量確定足夠開酒廠? 真的是韓國瑜2.0」

對此,Wecare高雄在臉書寫下,眉蓁通篇空話中說要成立蘭姆酒研究所、要訂定「高雄市促進發展蘭姆酒業暨酒鄉條列」、接下來成立「台灣蘭姆酒發展協會」、定期舉辦「高雄國際蘭姆酒節」。有沒有很愛情產業鏈、愛情摩天輪的既視感。還說將給高雄每年帶來500億收入,企圖吸引選民目光,卻也反應其對產業背景的不了解。

Wecare高雄稱,全球烈酒市場確實有龐大商機,然面對其他大國製造成本相對低廉之下,臺灣製酒仍有極大困難需克服。李眉蓁提到高雄甘蔗,的確臺灣糖業曾經風光過,然因國際糖價長期低迷,其種植效益已大不如前。李未提高雄工業轉型的先進半導體製程、高階製造,卻大力提倡種植甘蔗來釀造蘭姆酒。

另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啤酒銷售值為214億元,酒類(不含啤酒)為215億元,後者包含李所提到的金門高粱、噶瑪蘭威士忌等。李眉蓁喊出高雄每年要創造500億商機,接近國內所有酒類的總和,這數字是否真的做過評估嗎?

退而求其次,若李真心想推展種植甘蔗,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資料可顯示,目前高雄市在特用作物-製糖甘蔗僅種植57公頃,產量4162公噸,相較於嘉義縣、雲林縣、臺南市、彰化縣等地區,其種植面積均達上千公頃,雲林及嘉義產量更接近20萬公噸,是否這些縣市更適合研發蘭姆酒產業?

Wecare高雄提醒,臺灣目前種植甘蔗需面臨國際上糖價低迷的挑戰、高雄市的種植面積又少於其他縣市,一年500億商機更是不合理,李眉蓁提出的蘭姆酒產業,根本不合乎產業發展,李眉蓁的論述如此空洞,議員到底怎麼選上的? 

李眉蓁新政策公布秒被酸爆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