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隨著香港疫情不斷升溫,當地政府將亞洲博覽館改造成方艙醫院,已於1日中午12時正式啟用,專門接收接收18至60歲、病情較輕微的確診病患,但啟用首日卻發生烏龍事件,一名女性被當成確診者送入該醫院治療,消息曝光後引起外界譁然,醫院管理局也在第一時間坦承疏失,向外界致歉。

針對誤送非確診者入院一事,香港醫管局解釋,該局1日下午四時許,根據需要安排入院的確診人士名單,安排一名女士經救護車送往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接受隔離治療,該名女性到達後,經過初步檢查,確定臨床情況穩定,適合於社區治療設施接受隔離治療。

醫管局指雌,醫生於1日晚上十時在臨床資訊系統覆核該名女性的資料時,發現她過去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時沒有陽性紀錄,醫護人員於2日上午再次確認有關病毒病測試化驗結果,並為該名女性做評估,確認她在社區治療設施期間主要在其獨立病格逗留,沒有與其他病人接觸,亦有佩戴外科口罩,醫護人員便安排她轉送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並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測試結果為陰性。

醫管局初步審視此事件,認為需要加強核對確診人士名單,包括在不同環節覆核有關人士的化驗報告結果,鑑於近日確診病人數目不斷增加,醫管局會與衞生防護中心檢討有關核實確診病人資料及化驗結果的工作流 程,並提醒相關單位加強覆核病人臨床資料,避免發生同類事件。

香港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則透露,該名女病人本身有呼吸道病徵,故安排做病毒檢測,局方通知該名女子需送入亞博館時,她一直都非常合作,其後得悉運送出錯後,也能明白及諒解。

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啟用首日發生烏龍事件,一名女性被當成確診者送入該醫院治療,消息曝光後引起外界譁然。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