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經媒體富比士今 (3) 日指出,川普在六月時的造勢大會曾遭抖音 (TikTok) 網紅集體呼籲拿票不參加的放鴿子行動破壞,川普對此感到相當憤怒,此外,TikTok上有一名時常惡搞川普的網紅莎拉‧庫珀(Sarah Cooper)吸引大量粉絲,也很可能是川普想禁用抖音的最大原因。

美國總統川普在31日表示,可能會試圖禁止TikTok在美國境內營運、使用。美國官員聲稱,川普大動作打壓抖音這個社群應用程式,是因為危害到用戶數據的使用安全,甚至危及「美國總統大選」。

據了解,富比士在1日時發表文章聲稱,川普與抖音的戰爭與中國無關,甚至與國家安全也毫無關係。富比士指出在六月時,有一場讓川普感到相當尷尬的造勢大會。因美國先後經歷武漢肺炎、反種族歧視等風波後,川普首次在奧克拉荷馬州的塔爾薩 (Tulsa) 舉行造勢大會,不料在開始之前卻出現吹噓聲,原本在TikTok上超過百萬人預購造勢大會門票,最後會場人數竟寥寥可數。消息人士聲稱,這有很大的原因是TikTok用戶和K-pop(韓國流行音樂)粉絲故意集體預約,再放鴿子讓川普難堪。

事實上,在川普尚未提出禁用TikTok時,美國就有部分共和黨議員表達TikTok在使用安全數據方面的問題,美國軍方、部分政府機構也相繼下達停止使用TikTok的禁令。最令人感到不解的是,今年七月以前川普從未在個人推特上提到TikTok。

另外,有消息指出川普如此痛恨TikTok,是因為網紅庫珀時常在TikTok惡搞川普。該名女網友真實身份是一名喜劇演員,過去因惡搞川普有關的影片進而獲得廣大粉絲的喜愛,其中以模仿川普站上直升機的樣子最為出名。甚至在TikTok上擁有近60萬名的粉絲,對此,她甚至還獲邀《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以及《好萊塢記者》的訪問,過去也曾上過知名脫口秀節目《吉米·法倫秀》以及《艾倫秀》。

《洛杉磯時報》在31日報導中表示:「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TikTok中青少年族群所分享的影片會對於美國國安感到威脅甚至損害國家利益。」繼洛杉磯時報後,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人權組織1日在推特上指出,川普揚言要禁用TikTok,是一種言論自由上的威脅,甚至要實際實行也是非常困難。

短影音平台TikTok資安存疑,美國總統川普揚言下令禁用,且不贊成美商接手經營TikTok。   (圖取自Pixabay圖庫)

莎拉‧庫珀(Sarah Cooper)兩天前在個人推特上發布自己模仿川普的影片。   圖:截取自莎拉‧庫珀(Sarah Cooper)個人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