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資訊科技大廠三星電子近日宣布,由於人力成本上升加上競爭壓力大,將關閉位於蘇州電腦工廠,這是三星在中國最後一個電腦工廠

蘇州三星電子電腦有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Suzhou Computer ,SESC)於2002年9月成立,在中國營運18年,是三星電子唯一的海外筆記型電腦研發與製造基地,員工約有1700人。此次工廠關閉將裁員生產人員,人數約850名,相當於一半,而研發部門員工則不受影響。

三星在聲明中表示 :「中國仍然是三星的一個重要市場,我們將繼續給中國消費者提供質量優秀的產品和服務。」並承諾會盡力將被裁員的員工安置到三星集團其他公司,現在正與有關員工進行談判以終止勞動契約,並進行賠償;賠償金額依年資分3個等級,除此之外,還有筆電作為賠償禮。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蘇州三星電腦工廠去年產值跌破10億美元,不到2012年的四分之一,三星電子人士稱,三星打算將力量集中在研發部門,從而提高效率,並力爭在以後奪回領先地位。

去年,三星就已關閉位於廣東惠州的手機工廠,將生產線遷往越南,蘇州電腦工廠關閉後,三星在中國就僅剩兩家工廠,一家是同樣位於蘇州的液晶顯示器(LCD)製造廠,一家是位於西安的晶片製造廠。

三星Galaxy book筆電。   圖:翻攝自中國三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