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事實查核員,在美國當地時間星期日將一部影片標註為部分錯誤,影片內容經過人為操縱,使其顯示彷彿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有醉酒吸毒的跡象,從星期二到星期日這段期間,這部影片已經被觀看超過兩百萬次。

之前在2019年5月,也有一部關於裴洛西的造假影片,在臉書爆紅,裴洛西責怪臉書,沒有將影片移除,之後臉書將該影片標註為待事實查核。

這部最新的造假影片,臉書也同樣沒有移除,代表該影片仍可在臉書觀看,不過會有標示「部分錯誤」的標籤,且透過臉書的演算法,這部造假影片將較少出現,臉書也表示他們會寄信給那些分享這部影片的人,提醒分享者分享這部影片時,要標記需事實查核。

CNN認為,這部影片被觀看這麼多次,顯示對錯誤資訊的安全政策需立即更新,而這影片在星期日,經過臉書事實查核員審查,並被標註為部分錯誤。

這部影片內容取自裴洛西在五月舉辦的新聞發布會,裴洛西被詢問MSNBC主持人及前任共和黨議員斯卡伯勒 (Joe Scarborough) 對川普的虛假指控。

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的教授佛萊德 (Hany Farid) ,在當地時間星期日觀看這部影片,並對CNN表示該影片經過編輯與放慢。

佛萊德說:「這部影片應該與去年的影片,都是相同經過操縱的類型。」

佛萊德告訴CNN,在臉書管控媒體政策下,這部影片應該被刪除,臉書發言人斯通 (Andy Stone) 在當晚回應,這部影片並沒有違反他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