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格比颱風今( 3 )日上午 8 時的中心位置在宜蘭的東方約 180 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 21 轉 24 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目前暴風圈已進入台灣東北部海面及北部海面並構成威脅,預計此颱風強度仍有稍增強的趨勢,氣象局於今(3)日11時40分召開線上直播記者會說明。

氣象局表示,從今天中午至傍晚,是颱風離台灣最近的時候,北部和中部部分地區有明顯降雨,而下午過後南部地區會開始有短時強降雨的現象,氣象局也持續發布陸、海上警報。颱風目前位於基隆外海,持續往北北西移動,預計傍晚後暴風圈會遠離本島,清晨將登陸中國浙江沿海。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沿海地區風浪持續增強,目前已偵測到9級強陣風。氣象局也強調,桃園以北、基隆北海岸、東北角、蘭嶼、綠島、馬祖地區的民眾要特別小心強風,可能會達9級強度。今明兩天沿海地帶恐會出現2至4米的浪高,而今天下午澎湖、金門、馬祖地區沿海也要提防長浪。

氣象局表示,由於颱風傍晚將逐漸遠離,北部地區現在雖有明顯的降雨,下午後雨勢將趨緩、入夜就會停止降雨。而西半部因爲西南風在下半天才要開始增強,因此西南部地區下午後反而會有明顯雨勢,持續至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