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7月12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說出「政府將對中國社交App展開強硬行動」後,市調機構發現,當週的LINE App下載量竟暴增213%!顯然美國民眾都預料到,隨著美中關係日漸惡化,美國很可能會比照印度封殺中國App。

《日經新聞》報導,市調機構Sensor Tower的調查顯示,在納瓦羅發言後,LINE在7月13日至19日那週在美國的下載量達到11.9萬次,比前一週3.8萬次下載量成長213%,但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等社群App卻沒有明顯增加,顯然LINE成了最主要代替微信的App。

這些下載量部分得歸功於在美國的中國用戶。過去他們習慣透過微信與中國的親人以及在美國的同鄉聯絡,現在得另想他法。一名住在洛杉磯六年的李姓女子過去一直是微信的忠實用戶,但在她的十多位朋友開始在LINE上建立帳戶時,為了避免哪天微信突然被禁,無法與朋友聯絡,她決定也在LINE上辦個帳戶。

許多中國用戶表示,之所以選擇LINE是因為它不是美國App。由於臉書的WhatsApp,Instagram和其他主要的社交媒體在中國無法使用,不是美國產品的LINE有可能逃過中國政府的禁令。

日媒指出,微信的案例凸顯出像李這類用戶遇上的棘手處境。隨著國際局勢越趨緊張,封殺外國App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將威脅到數十億用戶的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