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以疫情嚴峻為由,公布延後立法會選舉一年。北京方面表示,收到了這份報告,支持這項決定,至於因此衍生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將提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做決定。

新華社今天報導,北京中央政府29日已就香港特區第7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有關事宜表示意見,指已經收到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事宜的報告」。

北京方面說,對近期香港爆發的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高度關注,將應香港抗擊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切實保護香港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針對香港立法會選舉延後,北京方面表示,中央政府支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依法作出將香港特別行政區第7屆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的決定。

對於立法會選舉延後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中央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決定,香港應做好第7屆立法會選舉延後涉及的相關工作。

林鄭月娥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援引緊急法延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並表示她已尋求北京中央支持其決定,而中國國務院已表示支持港府基於公眾利益而作出相關決定,將依法提請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決定。

立法會換屆選舉原定於9月6日舉行,如今延後至2021年9月5日舉行。

儘管官方宣布延後選舉的理由是疫情嚴峻,但民主派今天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反對政府延後選舉,並指政府背後的動機是「協助建制派」,因為選情對建制派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