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企業工會29日發聲明,要求8月5日前補發加班費到位,且不可未經團體協商就違法任意改變班制。對此台鐵局表示,已函報交通部,預算不足之處希望以超支併決算方式儘速處理。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31日發臉書表示,誤點的不只是班次,還有加班費。他更批,交通部對得起日夜賣命的台鐵員工嗎?

台鐵局日前表示,為改善班表維護員工身心健康,台鐵局規劃實施4輪3班制,在勞資雙方取得協商共識前,絕對恪遵團體協約約定,持續和企業工會協商,不會違法改變班制。

邱顯智批台鐵局表示,7月都快結束了,台鐵局5、6月的加班費居然還沒有發給員工。他更說,昨天請交通部跟台鐵局說明,交通部說:「錢都已經給台鐵局了,是台鐵局運用上的問題。」台鐵局則說:「我們沒有錢。」兩邊說法不一,犧牲的卻是日夜輪班的基層員工。

邱顯智提到,最主要的原因是,台鐵局今年度的加班費少編了3.1億元。107年台鐵局的加班費花了將近6.5億元,108年度也花了6.4億元,台鐵局預估今年度的加班費支出近6.7億元,結果預算居然只編列了3.6億元!邱顯智表示,因為少編列3.1億,所以發不出員工的加班費。

台鐵局表示,原本今年度要實施四班三輪,來節省加班費的支出;甚至還說,從2018年起,預定三年內要補進2818人,讓員工可以多一點休息。邱顯智痛批台鐵局說,話說得很漂亮,每天上線工作的人力已經很吃緊,還要再減少單日上班人數,台鐵表面上讓員工多了休息日,但那根本是「假休息」。不補充足夠的人力,卻硬排四班三輪的班表,只會導致更嚴重的行車危機。

隆田站副站長在2017年接受民視異言堂訪問時,表示他經常要一個人同時負責賣票、行車控制、倒垃圾和洗廁所。邱顯智表示,這種把人力壓榨到極致的做法,讓台鐵的流動率比起其他政府機關或是國營企業,都高上許多。

誤點的加班費到底該如何解決?台鐵局說,下星期會提交報告給交通部,再請交通部上簽給行政院。邱顯智表示,看來,已經遲到兩個月的加班費列車,卻還沒開出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