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昨 (30日) 發表了嚴正的警告,指川普將威脅美國的民主與種族的平等,這是他自川普不斷對他做出指控以來,第一次表達明確立場,回擊川普。

《CNN》指出,川普近日在眾人面前展現了他的權力,他建議根據安全考量,美國需要延後11月3日的總統大選,企圖用不法的手段讓選舉蒙上了一層陰影,並抨擊郵寄投票的方式,他說郵寄投票會讓大選成為最不精準與詐欺的選舉。

歐巴馬在美國人權運動者、聯邦眾議員路易斯(John Lewis)的喪禮上,致敬哀悼時表示,路易斯是一個人權的英雄,他致力非裔美國人的人權議題,但今日川普卻直接的展現老舊南部傳統偏見,明顯的發起種族歧視,這對美國民主來說是一大威脅。

歐巴馬悲憤的發表悼詞,他說 :「我們現在目擊了我們的警察用膝蓋壓制非裔美國人的頸部,我們可以看到聯邦政府動用武力來發射催淚瓦斯與揮警棍,對付那些和平示威的民眾。」

歐巴馬表示,現在非裔美國人已不再被剝奪選舉權,但川普政府卻質疑郵寄投票是不準確的。歐巴馬指稱,他們可能透過關閉投票地點,或限制少數民族和學生的選票,來摧毀非裔美國人的投票權,甚至有可能在選舉前破壞郵局。

川普推特今日先發文表示,建議延後總統大選,過了幾小時後又改口,指出他不想延期,但他還是擔心郵寄選票會有很多問題。

歐巴馬接著說 :「只要年輕人上街抗議,懷抱希望能對種族議題作出改善,我就也能夠繼續懷抱希望,不是透過仇恨與分裂種族,而是傳播愛與真理,共同創造一個更好的美國。」他也表示,沒有一場選舉像這次總統大選一樣,有如此嚴重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