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中國共產黨是這個時代的主要威脅,美國已經做好帶頭對抗中共的準備,也持續加強多邊遏止中共威脅的行動,他也在香港、新疆、人權議題上指責中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31)日指出,蓬佩奧攻擊中國的言論完全不顧事實、顛倒黑白 :「完全是政治謊言的大雜燴」。

汪文斌今天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指出,蓬佩奧身為美國國務卿,在美國人民身處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公共危機之際 :「不考慮如何來開展國際合作,促進美國人民的健康與就業,反而一再散佈各種攻擊抹黑中國的不實之詞,其轉移視線、服務一己之私政治私利的用心昭然若揭」。他認為,蓬佩奧攻擊中國的言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完全是政治謊言的大雜燴。

他強調,中國先前就此多次表明了嚴正立場,國際社會也自有公論。「近期美國相關機構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的信任度高達95%,在受訪國當中排名第一;一些國家領導人也公開表示,將根據自身的利益確定對華政策,不會盲從美國,無意在中美之間選邊站。」

汪文斌批評,蓬佩奧的說法曝露冷戰思維和一己私利,試圖把國際社會綁上「反共反華的戰車」,對此國際社會不會買帳,愛好和平的人士也不會接受,中國人民更不會被嚇倒,他們的圖謀注定不會得逞。

他強調,無知、傲慢、短視,甚至仇恨,不能作為外交政策的基礎。美國一些政客的反華言行,只會讓中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中國共產黨的周圍,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各國人民一道,奮力開創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