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派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因違反《國安法》在29日遭到拘捕後,同為該組織成員、香港效益主義黨主席劉康隨即表示將發布重要新聞稿,並於昨 (30日) 在臉書上發文,透露自己目前正在英國尋求政治庇護,呼籲國際社會制裁香港與中國政府。

劉康過去曾多次宣揚其港獨立場,且出版主張香港獨立書籍《輕論時政》,因此在《國安法》實施前即預料到自己極有可能被捕,早在六月底便前往倫敦申請政治庇護。根據劉康所提供的新聞稿,劉康抵達英國後受到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以及由鄭所成立的「避風驛」(Haven Assistance)協助,幫助他處理政治庇護程序,又免費為他安排了律師,也解決他英國日常生活問題。劉康對此表示非常感謝,亦建議流亡英國的香港抗爭者不妨尋找避風驛協助。

 「學生動源」於2016年成立,在香港通過《國安法》後宣布解散香港本部,成立國外分部,持續在社群網站上分享動向。29日晚,其召集人鍾翰林、發言人何諾恆及成員何忻諾、陳渭賢被警方依違反《國安法》中分裂國家、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為由而遭拘捕。對此,劉康表示香港政府近期不斷利用《國安法》迫害主張獨立的人士,明顯是踐踏言論自由、人道災難,而如果自己沒有及時去到英國 :「今日香港政府就會拘捕我、迫害我。」。

 最後劉康也呼籲世界各國,應該制裁香港政府及中國政府,包括對侵犯人權者實行禁止入境、凍結資產及貿易制裁,捍衛香港人言論自由與人權,讓暴政者承受打壓自由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