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於昨晚辭世,親民黨宋楚瑜主席今天(31日)下午3時赴台北榮總,表達哀悼之意。宋楚瑜憶起李登輝時哽咽說道,他在李總統指導下,共同追求台灣民主價值,從威權體制轉型到開放民主,「我們共同打拼過!」另外,他們一起走路基層,一步一腳印替鄉親服務,也要人民不要忘記李曾說的話,「咱,台灣民主的價值不要忘記!」 

李登輝昨晚7時24分在北榮過世,遺體晚間11時移至懷恩堂,相關追思事宜將由總統府與家屬商定後辦理,前嘉義市長涂醒哲、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總統府資政黃崑虎等人,今天陸續前往北榮致意。

宋楚瑜下午3時身穿西裝現身懷恩堂,受訪時說,他今天到北榮向李登輝表達哀悼之意,也請夫人、家屬節哀,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他擔任秘書長,在李的指導下,推動台灣民主憲政改革、協助完成國是會議。

宋楚瑜提及,更重要的是,當時透過朝野共識,達成台灣深耕民主發展的基石,完成不流血的寧靜革命,終結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用不流血方式廢除萬年國代,並推動總通直接民選。他強調,李登輝指導之下,協助完成所有工作,也因為李登輝的堅持,讓台灣從威權體制轉型到民主開放。

話說到一半,宋楚瑜也拿出自己的口述歷史《從威權邁向開放民主》一書,表示在台灣從威權轉型到民主過程中,他受到很多李登輝許多指示,「一筆一字我都把他留下來」。

宋楚瑜感慨說,李登輝讓他到台灣省政府服務,還和他說要好好服務、一步一腳印,「我沒有忘記叮嚀,也很珍惜他給的機會」,也呼籲民眾不要忘記李登輝所說的「咱,台灣民主的價值不要忘記!」 



宋楚瑜憶起李登輝,突然哽咽。   圖:羅國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