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昨晚(30日)病逝,享耆壽98歲,各界表達哀悼之意,總統府資政、前國策顧問黃崑虎今天(31日)現身榮總懷遠堂,他受訪時稱讚李登輝一心追求自由、主權,期盼未來的台灣總統都能照他的建議做國家政策。

李登輝昨晚7時24分於台北榮民總醫院病逝,其遺體隨即送往懷遠堂冰存,追思事宜由總統府和家屬商定後辦理。前嘉義市長涂醒哲、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監察院院長張博雅、黃崑虎今天陸續前往懷遠堂致意。

黃崑虎受訪時說,他伴隨李登輝50年以上,在他身旁感受李想要建立一個真民主自由、主權、在世界有尊嚴的國家,李登輝廢除萬年國會、戒嚴與刑法100條,全世界都說這是場和平且無流血的民主改革,台灣也才會有今天的樣子。

黃崑虎提及,李登輝關心台灣主體性,想要和中國建立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他是政治家,用思想治國」,身為國家元首,每天眼睛睜開只有國家跟人民。

黃崑虎表示,李登輝卸任後,成立台聯黨跟成立台灣之友會,其宗旨為住在土地上的都是台灣人,要有台灣人尊嚴意識,並認同台灣、肯定土地,「台灣人要做這塊土地的主人」。

黃崑虎說,李登輝過世,各界感到惋惜,但全世界對李登輝追求台灣民主非常敬佩,尤其李登輝建立民主國家基礎,希望未來的台灣總統都能照他建議做國家政策。

黃崑虎弔唁李登輝。   圖:羅國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