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視電視台(CCTV)今(31日)於臉書發布一則影片,指稱美式「賑災」沒有幫助到真正失業人口。報導指出,美國最新的1萬億美元疫情救助計畫, 290億美元花在國防預算,110億美金幫助軍火商,在整個預算中,對於國防和相關預算上的佔比接近百分之五,但真正對美國民眾和一般企業的幫助顯得微乎其微。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密契·麥康諾(Mitch McConnell)於27日,提出了一份與美國白宮共同協定的新冠肺炎疫救助計畫,麥康諾稱,該計畫是針對疫情嚴峻的美國量身打造,致力於幫助美國企業復工,並協助孩子們盡快返回學校上課。但此救助計畫遭外界質疑,因為整個計畫的預算大約1萬億美元,其中至少70億美元放在了武器項目上,290億美元用在美國整體國防預算上,至少110億美元提供給了國防承包商。在整個預算中,對於國防和相關預算上的佔比接近5%,中國央視電視台指稱,此計畫對美國失業人民的困境無所幫助。

美國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推特發文,統計共和黨的疫情救助計畫,其中有20億美元購買F-35戰鬥機、17.5億美元建造FBI新大樓、10億美元購買偵察機、3.75億美元購買裝甲車輛、3.60億美元購買導彈防禦系統、2.83億美元購買阿帕契直升機,以及0美元用於面臨失業的人,伯尼·桑德斯表達對此新計畫的不滿。

據報導顯示,美國多數武器製造商皆放慢了武器製造速度,且臨時關閉了部分工廠,導致一系列的現金流問題。五角大樓一直密切關注和協調這些軍火商,幫助他們爭取資金支持。美國國務院已經撥款了105億美元給五角大樓,波音公司及其他美軍武器供應商均從中受益。

而對於救助計畫中為何會有美國聯邦調查局FBI 17.5億蓋大樓的錢,在記者質問此計畫提出人麥康諾時,麥康諾有些含糊其詞。

美國廣播公司也有採訪一些失業人員,對於新計畫的看法。失業民眾表示,帳單付款成了他們一大問題,現在是靠失業救助金度日,每週總共會發776美元,600美元來自聯邦失業救濟金,176美元由州政府提供,這些錢比她過去的收入要少。

因應美國失業民眾飽受經濟壓力,延長失業救濟方案與否,或是推動新的救濟方案,成了美國國會上最新的戰場。

美國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指美國新的救濟計畫沒有幫助到失業人士。   圖:翻攝自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