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於昨 (30) 日辭世,因其為台灣第一任民選總統,也參與解禁、果斷與蔣政府切割,譴責二二八大屠殺事件等,使國內外媒體皆以「民主先生」稱之。前總統府發言人、現任中國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於今 (31) 日臉書發文感念李登輝參與民主的進程,卻也質疑:為執政者清剿異議者的「新寒蟬時代」,今天的「民主先生們」在哪裡?

羅智強說:「我認為,在台灣民主化的道路上,李登輝當然留下了他一定的成就,例如總統直選,但李登輝正確的説,應該稱之為『民主先生之一』。另一位很重要的民主先生,是真的著手開始卸除威權、走向民主的政治工程師:蔣經國總統。」

羅智強表示,蔣經國開放大陸探親,為冰封仇視四十年的兩岸,帶來了新的春天,兩岸才有今天的交流榮景,台灣才能每年賺取大陸2兆新台幣的龐大出超。

羅智強認為「民主初步」的奠基者並非李登輝,而是始於蔣經國,他開放黨禁、解除報禁,讓台灣出現了「在野黨」、也讓媒體開始成為第四權,可以對執政者自由的發出批判之聲。

羅智強話鋒一轉:「然而,李登輝過世了,回頭看這一甲子的台灣民主路,大家該問的,我們的民主是更好?還是更壞?」他認為台灣走出了「國民黨的威權」,但又正在走向「民進黨的新威權」。
羅智強批評:「今天的台灣,執政者豢養媒體、培植網軍、清算追殺在野黨、拿國家資酬庸雞犬、朋分親族,我們正走向一個『民進黨的新威權』,大家還要假裝沒看見嗎?在一片對新威權者歌功誦德,甚至名嘴、網紅甘為走狗鷹犬,為執政者清剿異議者的『新寒蟬時代』,今天的『民主先生們』在哪裡?」

羅智強今 (30) 日於臉書發文。   圖取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