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昨日過世,享耆壽98歲。總統府31日上午舉行治喪相關事宜,並於中午1230分左右對外說明。家屬表達李登輝「脫古改新」遺願,婉辭機關動員追思及花圈花籃,並規劃葬在五指山國軍公墓特勳區。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表示,今日上午舉行李前總統治喪相關事宜第一次工作小組會議,從上午830分開到11時。會議主要討論緬懷、追思、治喪及相關國際事務安排。由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主持,家屬代表則是李登輝兩位女兒李安妮、李安娜,出席有總統府各局處、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及國史館等官員。

黃重諺說,考量李登輝對國家貢獻卓著、聲望崇隆,因此依照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規定,總統決定自31日午後,各級政府機關、學校實施私下半旗三天;追思告別當日降半旗一日。

黃重諺說,因為希望緬懷李登輝的國人朋友眾多,蔡英文也決定在台北賓館設置「故李前總統緬懷追思會場」,從明天開放至816日止。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10時到下午5時,會場正在進行各項布置。會呈現李登輝生平事蹟、重要談話,以緬懷李登輝對國家一生努力付出與卓著貢獻。至於台北榮總不會設置靈堂。

黃重諺說,追思處所部分,李登輝家屬也轉達李登輝「脫古改新」遺願,家屬感謝國民、各界朋友自發前往追思,但婉辭機關團體動員參與。現場國人可以自行獻花追思,但懇辭花圈及花籃。

黃重諺說,考量疫情,各國友人可能不便前來,台灣駐外館處也將設置追思處所、簽名簿,供國際有人表達慰問、緬懷之意。

黃重諺說,其他關於李登輝生平事略、文史資料、影像紀錄,將由國史館製作彙整。

黃重諺說,蔡英文也指示組成治喪大員會議,由蘇嘉全籌辦,並依慣例由副總統召集。治喪大員組成將體現國家對李前總統開創國家民主、多元新時代崇隆與經歷。

黃重諺說,至於後續的告別式、追思禮拜將在後續工作會議統籌,與家屬討論後統一對外說明。

至於墓園位置,據了解,家屬認為李登輝一輩子擔任公務員,將尊重國家的安排。而目前則規劃將葬在五指山國軍公墓。目前該公墓特勳區裡,也有安葬前總統嚴家淦。

根據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元首過世需從逝世之日起至安葬之日起都下半旗,但考量現在已不是威權時代,在詢問家屬後,總統才決定下半旗三天。據了解,先前李元簇副總統的家屬因為很低調,則希望不要下半旗。

對於與先前兩蔣過世國家舉行的葬禮相較,黃重諺說,李前總統畢竟是台灣民選總統以來,第一位這樣重要的國家領袖,他的治喪安排也會呈現出民主國家的價值,會跟過去不太一樣。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