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推動港版國安法,授權中國國安機關在港設置分部,引發香港社會強烈反彈,美國也因此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權益與待遇,恐使中國手機大廠更難以取得晶片。外媒今(31)日報導,中國手機製造商正趕在實施制裁之前,透過香港加速對美國晶片的採購。

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報導,官方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從香港進入中國的美國半導體數量大幅增加11%,約是香港晶片整體進口量漲幅的2倍,上月轉口晶片總量則又增加逾2成,目前中國總晶片量約有38%源自香港。

報導指出,香港因金融體系完整、稅率較低等條件而有「亞洲金融中心」的美譽,長期以來皆是中國進口科技相關製品的重要管道;在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後,美國政府撤銷香港特殊貿易地位,對於小米、華為、聯想等科技公司而言,這恐怕將使產品製造過程出現嚴重瓶頸。

香港電子科技協會指出,估計約有3百間專門從事晶片轉口業務的公司,中國客戶也樂意在美國實施制裁之前,加緊購買更多從美國進口的產品;據了解,香港部分貿易公司擬在印度或越南成立辦事處,使轉口貿易進行地更順利,但這也將增加營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