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病逝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各界一片哀悼;不過,新黨發言人卻逆風發文「終於死了」,並堅稱自己是「說真話」,引來民眾撻伐;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31)日就嘲諷,「幾個國民黨人和王炳忠這種「中國人」,會失去人性一般的慶幸李登輝先生的死亡」,如何能懂李登輝「我在」的哲學觀。

李登輝病逝的消息震驚全台,管碧玲在臉書上提及,她在為李登輝先生所寫的悼念文中說:李登輝先生一生,不斷的探究「我是誰」;對於「我」、「我不是我」、「我就是我」、「我是不是我的我」、「我在」等等哲理,他思索至深,最終他透視「不是我的我」,標舉一個國家領導者的「我」,就是「忘我」與「無私」的「不是我的我」。

她指出,李登輝22歲以前是日本人,國民政府來了以後,他變成中國人,他出生的「我」,變成「不是我」;最後,當他浸潤在台灣的土地與人民之中,做為台灣人,發現「我就是我」,並且體認了「作為台灣人的悲哀」;理想主義的他,志在追求「做為台灣人的幸福」時,自己也位高權重的時候,他思索種種抉擇,他發現自己必須「是『不是我的我』」,唯有超越「我」,唯有「無私」「無我」,才能領導這個國家。「我在」,因為我無私無我。

管碧玲說明,這個境界,決定了他如何扮演國民黨主席的角色,也就是說,有「我是『不是我的我』」這種哲學觀,李登輝作為國民黨主席的時候,面對台灣要不要政黨輪替、要不要發展民主的價值選擇時,他超越了「國民黨主席的我」,做了「不是我的我」,把自己還給人民,成為人民的工具,他凍省,對宋楚瑜的接班設置障礙,提名扶不起的連戰,導致國民黨分裂,完成政黨輪替。

她話鋒一轉批評,「幾個國民黨人和王炳忠這種『中國人』,會失去人性一般的慶幸李登輝先生的死亡,正證明李登輝先生實踐了『我在』的哲學觀:『只有無私無我,我的存在,才有意義』,這種境界,王炳忠和那幾個失去人性的國民黨人,如何能懂?」

管碧玲強調,「所有失去人性的這些狹隘思維,再怎麼叫喊,都無法撼動李登輝先生對台灣的歷史定位!這是確定的!」

他已化為千縷薰風 將永遠輕拂臺灣 狹隘的思維,再怎麼叫喊, 都無法撼動李登輝先生對台灣的歷史地位! 我在為李登輝先生所寫的悼念文中說:李登輝先生一生,不斷的探究「我是誰」;對於「我」、「我不是我」、「我就是我」、「我是不是我的我」、「我...

管碧玲 (kuanbiling) 發佈於 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