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今年Q2營收年增40%,獲利高達890億美元,為公司創立26年以來歷史新高。亞馬遜同時公布將投資100億美元建造衛星網路,與SpaceX旗下的Starlink競爭。

亞馬遜預計投資的衛星網路計畫名稱為「Kuiper」,總共包含3,236顆衛星,可提供高速的寬頻網路給全世界缺乏相關資源的地區,例如一些沒有基地台或是網路電纜的偏遠地帶。這項計畫也有利於5G網路的部署,可擴大無線網路使用的範圍。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以50投票通過此項計劃,要求亞馬遜在2026年中旬以前設置至少一半的衛星,並在2029年以前全數架設完畢。亞馬遜衛星群將會和Starlink相互競爭,是馬斯克所創辦的SpaceX另外設立的子公司,而Starlink目前已經成功架設500顆衛星,其餘還有12千多顆衛星等待發射,未來會提供給美國、加拿大地區寬頻網路服務。

亞馬遜表示,以這項衛星計畫的等級需要莫大的努力以及資源。受限於低軌道衛星群的特性,必須要在初期就大規模投入,因此要下定決心。一旦初步的578顆衛星成功部署,亞馬遜就會正式啟動他們的寬頻網路服務。

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帶動電商業績的飆升,讓亞馬遜Q2年成長衝破40%,獲利高達890億美元,打破公司歷史最高紀錄,利潤更是翻倍,遠遠超越華爾街預期。執行長貝佐斯也對此表示,這是個非比尋常的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