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前 (29) 日報導,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情報網有望擴張,加入第六個成員——日本。英國右翼議員表示,希望藉此擴大戰略經濟關係,建立一個緊密的政治和經濟聯盟與中國競爭,此想法獲得其他反中國家的支持。對此,中國專家於昨 (30) 日表示:對中國影響不大。

「五眼聯盟」要變「六眼」?英國媒體稱,鼓吹讓西方與中國「脫鉤」的英國中右翼議員表示,「五眼聯盟」有意納入日本,以擴大為一種戰略經濟關係,匯集關鍵的戰略儲備,如關鍵的礦物和醫療用品。與此同時,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也正好提議日本成為「第六隻眼」,隨後受到英國歡迎。

報導稱,河野太郎上週在參加英國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德哈特 (Tom Tugendhat) 牽頭成立的「中國研究小組」會議時,提議日本成為「第六隻眼」。他說,如果「五眼聯盟」邀請日本加入,日本會歡迎這個決定。圖根德哈特對河野太郎的提議表示歡迎:「『五眼聯盟』過去數十年是我們的情報和防衛結構核心,我們應讓可以信任的伙伴加入聯盟,而日本在許多方面是重要的戰略夥伴,我們應把握一切機會與日本更緊密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媒體對此事幾乎沒有報導。

據悉,讓成立於1941年的「五眼聯盟」發揮更大作用,是英國保守黨議員越來越感興趣的話題,尤其在英國脫歐後,他們希望建立一個緊密的政治和經濟聯盟,與中國競爭。此「五眼自由貿易區」的想法也贏得了反華政治人物、澳大利亞議會情報與安全聯合委員會主席安德魯·哈斯提 (Andrew Hastie) 的支持,他日前在一場以「與中國脫鉤」為主題的研討會上說:「我們重新審視我們的供應鏈,尋找弱點。我們有可能建立一個自由貿易集團。我們應該盡一切可能來建立這個網絡。」
據報導,武漢病毒危機凸顯了西方國家對中國的關鍵戰略依賴,而「五眼聯盟」希望減少對中國稀土等戰略物資的依存度。

對此,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昨 (30) 日表示,美國拉攏日本對付中國不是什麼新鮮事,從冷戰結束以後、上世紀90年代中期後就已經開始了,只不過以前還遮遮掩掩的,以朝鮮半島、地區危機掩蓋其針對中國的圖謀,現在越來越公開了。他認為,假如日本真的成了「第六隻眼」,其實對中國來說影響不大,因為美日之間的情報交換本來就是很密切的,美日之間的情報交換一個是針對朝鮮半島,一個是針對中國。這改變可能意味著日本和其他四國交流會更密切,但是和美國的情報交換仍然不會有太大變化。

日本有望加入「五眼聯盟」,成為第六眼。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