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2018年發生一起三姐妹聯手殺父案,震驚社會,當時調查發現,三姐妹長期受父親家暴、身心虐待,才痛下殺手,社會輿論也出現大批支持聲浪,要求立法保護家暴受害者,並釋放三姐妹。不過案情急轉直下,檢察官維克多・格林(Viktor Grin)證實將會以「謀殺罪」起訴三姐妹,三姐妹的律師達夫蒂安(Mari Davtyan)則認為此舉與俄羅斯修憲公投通過有關,顯示國家不重視人權。

據CNN報導,57歲黑幫大老卡查恩杜亞(Mikhail Khachaturyan)經常暴力虐待19歲大女兒克里斯蒂娜(Kristina),18歲老二安潔莉娜(Angelina),及17歲妹妹瑪麗亞(Maria),包括性侵、毆打及精神虐待。案件發生前,查恩杜亞把女兒叫去房間,斥責她們沒有打掃家裡,並用胡椒噴霧對她們噴灑。

三姐妹則在父親熟睡後,以刀子、鐵鎚及胡椒噴霧等武器襲擊,查恩杜亞被發現全身共30多處刀傷,當場死亡,隨後三姐妹向警方自首,遭到逮捕。俄羅斯檢察長辦公室證實,三姐妹過去確實遭父親多年在性方面、身體與精神上的凌虐,且父親還曾威脅要殺死她們、多次言語羞辱,更性虐待其母,這樣的情況至少維持四年。

家庭暴力專家及三姐妹辯護團隊亦表示,在執法部門和法院系統缺乏適當保護機制的情況下,她們唯一的選擇就是捍衛自己或最終死在父親手中。三姐妹辯護律師帕辛(Aleksey Parshin)表示,三姐妹都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父親讓她們絕望,她們一生都活在無止盡的地獄中。」

該案在當時引起軒然大波,人權團體要求通過一項保護家暴受害者的法律,因該法案在2016年就被擱置,各團體更發動示威遊行,呼籲當局以正當防衛處理該案。據俄羅斯媒體Zona統計,2016-2018年因謀殺而被監禁的俄羅斯女性中,有近80%的人是試圖保護自己免受虐待者的侵害。2017年俄羅斯議會通過「輕拍法」(slapping law),也就是將被家暴且沒有嚴重傷人行為的受害者之首次防禦「除罪化」,納入較輕微的行政處分中,不過似乎未對三姐妹案件起太大作用。

起初贊成減刑的檢察官格林證實,將會以謀殺罪起訴三姐妹,但尚未給出任何解釋,這意味著三姐妹將面臨長達20年的監禁。達夫蒂安認為格林的態度轉變很可能與7月通過的俄羅斯憲法修正案公投有關,顯示國家剝奪人權的趨勢更加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