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昨晚辭世,台北市長柯文哲第一時間趕赴台北榮總關心。今早柯出席市政活動時,面對媒體詢問不發一語、表情嚴肅;而在柯行程結束後,市府發布一段柯P悼念李登輝的影片,柯談到,李總統是政治家也是哲學家,對台灣民主及主體性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他也再次表達對李總統最深的敬意與哀悼。 

柯文哲在片中說道,昨天我們敬愛的李總統已經離我們而去。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肉體雖然會腐朽,不過精神可以長存,「我相信,在台灣的歷史上,李總統就是一個時代的英雄人物」。 

柯文哲認為,李總統不僅是一位政治家,也是一個哲學家,他常常提到「我是『不是我』的我」,這句話,應該是李總統的自我探求。 當「我」,雖然是我自己,但卻又有著更高層次的「我」必須追尋,從而讓自己得到了昇華。 

柯文哲說,李總統不只對台灣的民主化和主體性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對於生與死的理解,也有超乎常人的智慧。台北市政府會盡力配合家屬及國喪小組的後續需求,並再次向李總統表達最深的敬意和哀悼之意。

柯文哲悼念李登輝,稱李是台灣歷史的英雄人物。   圖:林昀真/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