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31)天表示,為悼念今(109)年7月30日前總統李登輝辭世,蔡英文總統宣布全國各機關(構)、學校自今日中午12時起下半旗3日,因此,包括總統府、行政院和內政部等機關都在中午「下半旗」。

內政部進一步說明,「下半旗」是國家遇有重大哀戚的時候實行的。一種是依照國葬法第6條規定舉行國葬之日,全國下半旗誌哀。其他則是依民國95年12月公佈的「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規定,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1.現任總統、副總統逝世時,依下列規定下半旗:
(1)總統:自逝世之日起至安葬之日
(2)副總統:安葬之日

2.和平紀念日當日下半旗一日

3.下列人士逝世,經總統決定者,下半旗:
(1)對國家有特殊勳勞或偉大貢獻者
(2)對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有偉大貢獻者
(3)現任友邦元首

根據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第8條規定,下半旗時,應先將國旗升至桿頂,再下降至旗身橫長二分之一處。降旗時,仍應升至桿頂,再行下降。所謂「旗身橫長二分之一」是指國旗為一個橫的長方形,其長的二分之一。所以,下降的高度應以國旗本身橫長的二分之一為準。

另依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第9條規定,下半旗時,與國旗並列懸掛的旗幟,其高度不得高於國旗。

行政院今(31)天中午下半旗、追悼前總統李登輝過世。   圖:謝莉慧/攝

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前今(31)天中午12點的下半旗照。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