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近來跌至谷底,兩國日前分別勒令對方關閉領事館,雙方互施制裁,根據調查,美國超過七成美國人對中反感,認為中國要為新冠病毒蔓延負責,另有73%的美國人對中國反感。

根據《BBC》報導,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顯示,73%美國人對中國反感,比例為近15年來最高,然而只有22%對中國有好感。美國總統川普曾在疫情初期讚揚北京的抗疫工作,但隨著疫情蔓延,他反覆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批評北京在初期隱瞞疫情、打壓「吹哨人」。他與多名美國官員多次暗示,不能排除病毒最初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露。這份調查中,有超過四分之三的美國受訪者認為,中國政府對疫情的初期應對不佳。

針對美中日漸緊張的外交關係,有68%的受訪者認為中美經濟交往現況堪憂,這比去年5月中美貿易戰談判陷入僵局時還高出15%。同時,有26%的美國人把中國定義為敵人,57%的人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只有16%的人形容其為伙伴。

川普以及美國近來對中國的批判力道日漸加大,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日表示,國際與中國往來的情勢正在改變,美國方面強而有力的外交措施已讓世界了解到中共帶來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