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隔離嚴重的19、20世紀,西方國家曾一度流行「人類動物園」,將黑人、亞洲人關在圍欄或籠子中供白人參觀,以凸顯西方「文明的白人」與其他人種之差異。美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WCS)旗下的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就曾將非洲人奧塔・本加(Ota Benga)關在猴籠中展示,強迫他與猿類生活,29日WCS發表道歉聲明,為當年不人道的行為致歉,並承諾將會杜絕不正義的事再發生。

在非裔美人佛洛依德遭警方暴力致死後,全美掀起反種族歧視的浪潮,Black Lives Matter 運動方興未艾,不但殖民虐奴者的雕像紛紛遭推倒,過往對黑人不公不義的事件,也紛紛被拿出來重新檢視。

1906年,來自剛果共和國的本加被販賣至布朗克斯動物園,並被強制與猩猩關在同一個籠子,供數百人觀賞一星期。《奇觀:奧塔・本加的驚人生活》(Spectacle: The Astonishing Life of Ota Benga)一書作者紐柯(Newkirk)便指出,本加在動物園經歷諸多不人道的對待,包括被迫關在有猩猩的籠子中。

在被展覽一週後,本加開始抵抗和威脅服務員,當地的黑人官員也要求動物園釋放本加。WCS表示,本加獲釋後被一位牧師收留在其經營的孤兒院中,但這位「無法回家」的男孩最終仍在獲釋10年後自殺身亡。

WCS執行長桑普(Cristián Samper)說:「對於許多人因為這些行動,或者由於我們先前未能公開譴責這些行為而受到傷害,我們深感遺憾。」並表示WCS意識到明顯、系統性的種族主義仍存在 :「我們必須發揮更大作用來對抗它。」

WCS也承諾會公開所有與本加相關的紀錄與檔案,提供大眾檢閱,桑普表示,將會要求組織成員做得更好,「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要再讓不正義的事情發生。」